农工党丽水市委会2018年鉴

发布日期:2019-09-04 08:36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委会


农工党丽水市委会

  【概况】 2018年,中国农工民主党丽水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会”)下辖莲都区委会、龙泉市支部委员会和9个市直支部委员会,有党员305人,其中,女性151人、退休党员81人、平均年龄49.1岁。大学以上文化程度222人,占72.79%。发展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党员20人,平均年龄34.1岁。

  2018年,以“四个坚持”推动政治学习,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主委带头学、坚持紧跟重要会议精神学、坚持引导各基层组织落实学,共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5次,各基层组织开展主题学习10次;启动为期五年(2018—2022年)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围绕专题开展宣传,继续打造“一刊一网一号”宣传平台;发展高学历青年党员2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人,平均年龄34.05岁;不断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支委活力明显增强,班子团结有力,政治意识强,支部活动学习氛围浓烈,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选送15人次党员参加培训,提高党员综合能力;完善制度,规范机关建设。市委会被省委会 “农工党党史党章知识网络竞赛优秀组织奖”;市委会获市委统战部“同心携手再出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知识竞赛一等奖”;2位党员和机关干部获省委会“2017年度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参加政治协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协商会、座谈会等10余次;相关党员参加立法协商会2次。开展民主监督。对口龙泉市和市卫生计生委,重点对医疗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两会”平台建言咨政。在调研成果中,1篇被选为全国“两会”个人提案;1篇被选为省政协会议大会发言和团体提案;在市“两会”上,共向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4篇;团体提案13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议案、提案17件。郭巧燕委员代表市委会作口头发言,2位委员作即席发言;大会发言共得到市领导批示6人次,《用更“红”的营销宣传 打造更“火”的秀山丽水》《城中村改造要引起重视的三个问题》《让长寿之乡更长寿》被评为优秀大会发言;在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的团体提案《拉高标杆 实现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水质三类及以上的建议》《“节庆”陷入无序 “节制”迫在眉睫》被评为优秀提案;调研报告《大数据下的丽水自驾游研究》《丽水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分别被评为全市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会后,团体提案《发展自驾游 助推全域旅游》《扶培自动化装备产业 打造百亿园中园》被列为市领导领办或督办的重点提案。完善制度。修订《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奖励评比办法》,制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规程(试行)》。落实工作机制,开展选题征集、申报、立项和调研待工作。共申报课题32个;经审核立项29个,其中,省委会立项课题3个;深入调研,组织参政议政指导组赴福州等地开展农旅融合调研并交流工作;组织医卫领域党员赴泰州市开展中医和生物医药专题调研;组织课题组成员,先后赴景宁县、开化县、嘉善县等地开展了文旅融合、精准扶贫、亲子游等课题调研;共收到课题成果28篇,召开综合类成果论证会1次,邀请专家对涉医类成果论证1次;共通过结题25篇,包括省委会课题3篇。市委会被省委会评为“2018年度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二等奖”;1篇调研报告获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3篇调研报告分获省委会2018年优秀调研报告一、二、三等奖,1篇调研报告获省委会2018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三等奖;6人获省委会2018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反映社情民意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向省委会、市政协报送37篇,被采用32篇,其中,全国政协1篇,农工党中央采用7篇,省政协综合采用6篇,获得省领导批示1篇;向市政协《社情反映》报送21篇,采用12篇,7篇获得市领导批示。市委会获全市政协2018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特等奖;4位党员被评为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被省委会评为“2017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2018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3人获省委会2018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围绕健康和美丽主题,开展健康宣教和生态绿色主题宣教活动,打造“健康美丽你我他”品牌;立足两周平台,利用后庆社区农工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赴松阳县新兴镇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关注民生,主委带队开展困难群众慰问,组织医卫、水产、民政等党员专家,赴景宁畲族自治县沙湾镇流坑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民服务活动;莲都区委会开展城中中学“我们的名义”助学活动,市直各支部分别开展连续第16年赴雅溪中学送教助学、义诊和健康宣教、助力节水宣传周、丽水市万地儿童福利院“端午送福”等社会服务,共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17余次,受益人数达23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400多份,参加服务的党员专家140余人次。市文教支部、市人民医院支部、龙泉市支部获省委会“2018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人获省委会“2018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一是组织领导班子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二是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报告会,邀请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田野作《重温历史 不忘初心 戮力前进》党史报告,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组织骨干党员赴南京拜谒邓演达烈士墓,诵读邓演达烈士革命简历,追忆革命先烈光辉足迹;赴福州市委会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交流学习活动,考察“福建事变”展厅、“福建事变”期间农工党中央机关旧址,接受农工党党史学习教育。四是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市委统战部“同心携手 畅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主委丁岳清代表市委会作《不忘合作初心 助力争先进位大赶超》发言;组队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同心携手再出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知识竞赛,在丽水市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共8支代表队中夺冠。五是引导基层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发动全体党员参加了省委会学党章学党史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各基层组织相继开展寻访农工党一干会议代表后人、考察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南乡革命纪念馆、白岸口革命老区、召开主题座谈会、红色主题诵读等纪念活动共9次。

  【启动2018—2022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按照农工党中央和省委会要求,市委会启动开展为期五年(2018—2022年)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一是第一时间启动主题教育。召开学习动员会,结合丽水实际,审议通过《中国农工民主党丽水市委员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2018—2022年工作规划》;二是开展“三学一讲”专题活动。主委带头讲党课,以《不忘合作初心 为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为题,全面启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暨“三学一讲”专题活动;邀请市政协原秘书长虞大才作《“丽水之赞”“八八战略”》专题学习讲座;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委带队,组织市委委员、市直支部主委、机关干部赴上海市农工党一干会址、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中共党史和农工党党史。

  【社情民意沙龙升级版“草心社”绽放风采】从微信沙龙发展起来的“草心社”自2017年6月成立以来,迅速成为社情民意骨干信息员的24小时交流平台和新骨干孵化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全年举行微信线上沙龙160多场;召集线下沙龙“春耕会”“秋风会”“冬藏会”等4次;有成员19人,其中,信息员14人,共孵化社情民意52篇,占市委会全年报送总量的89.6%;被采用41篇,占采用总量的93.1%。在获得市领导批示的7期中,草心社孵化占到5期;全国政协、农工党中央和省政协综合采用的社情民意,全部出自草心社。“草心社”还成为反映社情民意人才孵化的新平台,2018年发展入社的5位新成员,通过引导孵化,已经有4人完成9篇社情民意,其中6篇得到采用,3篇得到市领导批示。

  【打造“健康美丽你我他”品牌】。一是开展健康宣教活动,组织党员进社区、进乡村,以义诊、讲座等形式,开展健康宣教活动8次,开设健康讲座2场,义诊群众1000余人次,发出健康宣教资料1200余份;二是开展生态绿色主题宣教,开展节水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多份,宣传品1400多份;开展助力振兴乡村为民服务活动,为农民稻田养鱼提供现场技术指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