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差距 求奋进 当好执政党的“好同事、好帮手、好参谋”

发布日期:2020-04-27 15:08


农工党丽水市莲都区资源环境支部 丁波澜

  10月21日至10月25日,我参加了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党外特约信息员培训班,培训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学习了社情民意的编报特点、当前经济形势与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推动平安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局势与大国博弈等课程,并到省社院义乌分院进行了现场教学。通过这次培训,我不仅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更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伟大复兴要同心同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的关键时期,世界也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发展理念、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不会一帆风顺。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既考验着执政党建设,也考验着参政党建设。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各民主党派要明确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与共产党同心同德,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国家稳定、繁荣和发展为己任,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局面服务。

  二、参政议政要与时俱进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永远忠诚干净担当,积极发挥个人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在知识经济时代,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挑战和机遇并存,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要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提高理论素养,做到善学、善思、善用,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要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以增强本领,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不仅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工作涉及到的领域知识,还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参政议政中,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沉到一线调查研究,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又要胸怀全局,放眼长眼,提出更多具有长期性、基础性、前瞻性和专业性的建议。总之,需要把参政议政建立在扎实调研基础之上,切合当前社会发展实际,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确保参政议政有价值、高质量、与时俱进,既当好执政党的“同事”和“帮手”,更要当好“参谋”。

  三、社情民意要服务社会

  党派成员是社情民意的观察员、情报员,作为农工党的一员,要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更多地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做党和群众的桥梁,服务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建设发展。社情民意的撰写要注重所反映问题的代表性和综合性,既着眼于全局,又观察于细节,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社情民意的选题,要围绕重点、亮点、热点和难点;在写作中,既要突出重点、把握全局,又要注重创新、有真知灼见,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就是要反映真实情况、真实心声、真实问题。言之有据就是反映的情况是客观公正的,而不是道听途说、捕风捉影。言之有理就是要鞭辟入里,入木三分。总之,要建睿智之言,献有效之策,行务实之督,递民众之呼。集中智慧为国家治理出谋献策,参与有效治理社会中出现的各个问题,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通过此次培训,我深深感到自已与其他优秀同志存在的差距,接下来,本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积极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责,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提出有效的处理办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