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随笔——神游三清山(王燕芬)

发布日期:2020-08-12 10:08


  去过三清山的朋友对我说,三清山以自然山岳风光称绝,“奇中出奇,秀中藏秀”,被誉为“黄山的姐妹山”,值得一去。从小就在山岭上奔走的我对于大山是再熟悉不过了,如果有机会去旅游,我最渴望亲近的还是大海,对山却不怎么感兴趣,所以对于中国的那些名山一般都只闻其名未知其貌,也无多大兴趣探访。这次却在他人的鼓动下有了探索三清山的欲望,也让我因此领略了三清山的雄伟瑰丽与神秘。

  去三清山前国内普降春雪,使得很多游客滞留景区,当时大家挺担心,怕影响登山。等到了我们与旅行社预定出游的日子,天却放晴了,看来我们的运气还是不错。经过三小时高速公路的驰骋,我们到了江西的玉山,导游告诉我们,玉山前后出了96名博士,被誉为“博士县”、“才子乡”,这让我们唏嘘不已,这小小的县城可真了不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看来这玉山的水土还真有奇异功能,是否因了三清山的缘故呢?

  从玉山县城到三清山需一个小时的时间,因为刚用过午饭的缘故,大家兴致还挺高的,一路上欣赏着擦肩而过的美景,早春的原野风光实在养眼,那清澈见底的小溪,那牧童与大水牛,那粉的桃花,白的梨花,黄的油菜花让几个女孩不断惊呼,美呀!

  车子经过几个急转弯就到了三清山脚下,三清山的景区在半山腰以上,需要乘坐40分钟的缆车才能到达半山腰,这是我乘坐过的里程最长的缆车了。越往高处,景色越美,当那突兀的神色各异的岩石矗立眼前的时候,我们的目的地也就到了。下了缆车,再走半个小时的上山台阶,就到了我们下榻的酒店——日上山庄。稍作小憩我们就开始浏览三清山。

  三清山因玉虚、玉华两峰与主峰并排而立为三峰而得名。因为山道艰险,三清山上有很多轿夫以让游人乘轿游览景区为业,两位退休的同伴经砍价,以150元一个来回的价与轿夫达成协议。轿子其实就是一张躺椅,两人一前一后抬,看着悬崖峭壁,我可是没有勇气去乘坐。一路跟着导游向海拔1600米高的玉皇顶攀登。有人说三清的松是神、是美的化身,我深有同感。立此玉皇高顶,大风呼啸,摇撼松树,如龙如凤,苍松矫健多姿。大家无不惊叹三清松的勇敢和坚贞:悬崖峭壁,横空出世,任凭风侵雨蚀,铁骨冰肌,毫不惧弱,这是何等的松风,何等可贵的精神。因为前天的大雪,三清山上背阴处依然点缀着洁白的春雪,让三清山在硬朗之外横加了份纯净美。老道拜月、巨蟒出山、观音听琵琶、唐僧西行、仙苑秀峰、金殿木鱼、猴王献宝、神龙戏松……每块石头无论你从任何角度,任何方位望去都维妙维俏,令人望石生义、浮想连翩。特别是那“少女开怀”,让女孩看了抿嘴一乐——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三清山的“司春女伸”高在80余米,比人工开凿的四川乐山大佛高大得多。女神高鼻梁、樱桃口、圆下巴,秀发齐肩,端坐凝眸,栩栩如生。相传她本是山下一采药老人的独生女儿,为救护众乡亲,泄露了玉帝要把三清山沦为中海,把百姓变为人鱼的天机,才遭玉帝惩罚而化为石峰的……

  伫立三清山上,极目远眺,那山石的黑,山树的墨,山雾的白,山涧的青……层层叠叠,又层次分明,山里面静的好像连自己的心跳都听得见,分明听得见间或而歇的鸟鸣,但又见不到这些小精灵的踪迹,好似是从那远方的山峰洞穴中传来,却又萦绕在耳边……一切一切都好似仙境,这样的仙境带着桃源似的平静,更使人有一种出世的冲动,难怪三清山还是有着1600年历史的道教名山。

  我们用了近四个小时浏览了南清园、玉京峰景区回到日上山庄,此时两腿已如灌铅般沉重。用过晚餐简单梳洗后就上床了,第二天我们还要游玩西海岸。

  为了能看到三清山的日出,早上六时我就急匆匆打开房门,浓重的白雾便闯入了房间。 我们居住在山庄的三楼,打开房门就是观景台。浓重的雾气只能看清下面平台上等待上山的人群,其他景色都还笼罩在浓雾之中。偶有风吹过,撩起轻纱一角,让我们偷窥了远山的一隅,转瞬又被浓雾重锁,等不及我按下相机的快门。

  早餐后,我们轻装往西海岸而去。西海岸原是三清山西部的崇山峻岭,原始风貌诱人,但因绝壁悬崖,无路可通,秀丽景色无以示人。近年来三清山人通过艰苦努力,建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空栈道。4000多米的栈道犹如一条蟒带缠绕在1600米的悬崖峭壁上。不仅为人们游览西海岸秀色提供了坦途,而且自身也溶入秀色成为壮丽景观。

  我们刚爬上栈道起点的山口,五株挺拔苍劲的高山台湾松就分列栈道起点的两侧,其气势远非一般的“迎客松”所能比拟的。当我们来到栈道,浓雾遮掩了十米以外的一切物体,只有近旁的山脊能透析出淡淡的影子。一阵山风吹过,树枝上的水滴斜飞着扑到你的身上,犹如泼水节上姑娘泼向心仪男子的水,雨点小而密但却包含深情。栈道灰褐色的防滑路面上湿漉漉的,黑色的护栏和白色的防护网也是湿漉漉的,栈道的内侧是褐色的山石,斑驳的石衣将山石点缀得有了些灵气。栈道两侧上下的各色树木,如台湾松、杜鹃树、樟树、枫树,或似华盖,或似坐怀不乱的君子,或似缠绵的情侣,给年轻的栈道平添了几许风情。而飘舞于栈道上游人能见范围内的浓雾,也像是天上掌管裁剪的仙女随兴剪裁的云纱,形状各异,大小不一,有的厚若棉絮,有的薄如轻纱,都随仙女的呼吸而飘逸,好像只要你伸出手就能摸着般的真实,只要你张开嘴就能将它藏于心里般的美妙。

  正当我们在行进当中欣赏那飘逸的云雾之时,忽然听到呼呼的风声从耳边刮过,偌大一片的浓雾就像被一根无形的绳索牵引着收拢,密集地随风钻进了风口的树林中,继而越过林子与风口山那边的浓雾聚合。雾随着风速加快了它游移的速度,突然那根无形的绳索好像断了,前面的浓雾被牵走了,后面的浓雾失去了牵引,速度明显缓慢了下来。在此断层的瞬间,浓雾被撕裂了一个大口子,露出了浓雾后面的真实面目。红褐色的山峰,各具形状的奇石异木,曲折婉转的溪流,白玉倒挂般的瀑布,青翠欲滴的林木,都像高像素的画面在浓雾撕裂的口子处,清晰无比地显露了出来。这个撕裂的口子就像变形了的取景框,让你的视觉在灰蒙蒙的阴柔环境中,突然聚焦于明亮清晰的影像中,那份惊奇强烈地冲击着游人的头脑,令你叹为观止。可是这样的美景稍纵即逝,转眼又被浓雾深锁。为了能拍到这绝佳的一幕,我们一行举着相机不舍离去。风推动着浓雾,渐行渐远。“出来了,出来了……”,我们赶紧按下了相机的快门。

  风是清山的精灵,正是因为有了风的牵扯,飘浮于眼前山石上、树枝头、栈道旁的薄雾变得婀娜多姿,曼舞翩翩;浓雾也变幻莫测,不时被撕裂,重又闭合,让浓雾后面的景致时隐时现,给西海岸的秀色增添了无限的动感。从审美的角度来说,事物过于直白坦露,纵使美丽也失去了其应有的含蓄和深度。若保持一定的距离或透射阻隔,朦胧中则滋生了无穷的吸引力。三清山虽小,但仅西海岸一处就显出了她的灵气,山水有了灵气便有了灵魂。

  回转途中,由于天色渐亮,风牵雾动的景致越来越多,让我们趁机窥探了西海岸的真容。“去仙境转了一圈”这是我们对游西海岸的感触。

  两山相夹,树木丛生,石梯九曲,游人如织,宛如一幅精美的水墨登山图。稍远山峰隐隐约约,那时隐时现的雾松更是令你揣摩不透。这云雾中的三清山是那样神奇,让游人在朦朦胧胧中去想、去读……这便是三清山,让你留恋,让你赞叹!

  另记:三清山留给我两个遗憾和一份感动,一个遗憾就是三清山是道教名山,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未能去浏览道观;另一个遗憾就是未能看到满山的猴头杜鹃,导游说如果五月份到三清山就可以看到杜鹃了,我们去的时候是三月中旬,杜鹃花蕾还在聚积养分之中,我是爱花之人,未能看到花的海洋,难免留下这点遗憾。一个感动就是三清山的环境保护特别好,在山上根本看不到一点垃圾。在其他旅游景点垃圾随处可见,而三清山是干净的,干净到你不忍心随手丢弃垃圾。我留意了一下,三清山的干净是缘于一群为三清山清洁付出努力的清洁工人,在三清山上,有专门身穿绿马甲的清洁工人,常见他们用绳索将自己悬挂在山谷中,有时甚至是悬崖峭壁上,就为了拣那被风刮到崖壁上的塑料袋,让游人不免为他们捏一把汗,试想,见此情景,谁还忍心在三清山上丢弃垃圾让清洁工人去冒拣垃圾的风险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