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处切题、从大处着眼——一次买鱼引发的调研(王文军)

发布日期:2020-08-13 10:38


  一个星期天,我到丽水市后庆菜场买菜,发现有一种身体略呈深黑色的“鱼”价格比其它个体相近的鱼的价格高了近十倍,于是,我们向卖鱼的摊贩了解情况,摊贩告诉我们,这是一种会吃鱼的鱼,肉质好、长得比较慢,现在人工养殖的很少,物以稀为贵嘛,所以价格就不同一般了。于是对这种相貌一般的鱼发生了兴趣,当即买了一条该鱼,真的味道很好,上网查询了后才知道,这种“鱼”叫鳜鱼,为了知道鳜鱼更多的情况,我请教了丽水市水产推广站的姚子亮高级工程师,在他的指导下,对丽水市野生鱼类繁殖养殖基地进行了初步的调查研究,结合丽水市政府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和打造“吃在丽水”的要求,决定围绕瓯江野生鱼类资源的繁殖和养殖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并把自己的想法向市委会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市委会的充分肯定。

  议定了调研主题后,立即组成了课题组并对走访了丽水市水利局及有关专家,实地考察了松阳、碧湖、云和、遂昌等地野生鱼类繁殖种苗基地和人工养殖基地,对丽水市野生鱼类繁殖和养殖现状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调查和研究,对影响瓯江野生鱼类繁殖和养殖的制约因素进行了重点探讨,得出了一些初步的结论。

  调查中我发现,丽水市拥有丰富的野生鱼类资源和养殖优势。丽水拥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美誉和“六江之源”之称,江溪水域面积12803公顷,水量充沛,水质优良,野生鱼类资源丰富,有华东地区“本地野生鱼类基因库”之说。目前,我市已成功开发了倒刺鲃、唇鱼骨两个品种的繁养殖技术,其它两个品种的繁殖和养殖技术开发正在进行中;率先在省淡水内陆地区连续五年实行了春季禁渔制度,开展了自然水域人工增殖放流工作,为缓解江河野生鱼类资源衰退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近年来,野生鱼类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各地“溪鱼馆”林立,品尝“溪鱼”成风,“溪鱼”市场供应货奇价扬,过度捕捞导致“溪鱼”产量严重下降,使得野生鱼类保护问题日益突出,开发的经济价值也日益突显。我市瓯江淡水鱼类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方面也存在着许多问题:(1)鱼类栖息和繁殖环境日益恶化;(2)酷渔滥捕导致野生鱼类资源衰退;(3)科研滞后制约野生鱼类资源开发;(4)外部环境阻碍野生鱼类资源开发。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瓯江淡水鱼类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建议。认为:从丽水市江河水系特点出发,针对不同野生鱼类的生态特性,分别采取有效的开发利用措施;加强资源调查和养殖利用科学研究,为保护开发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统一规划,加强管理,优化产业外部发展环境,把野生鱼类开发产品品质放在首位,打响丽水“溪鱼之乡”品牌,大力发展品牌渔业,提升产业品位,形成人工养殖、人工放流和自然增殖相结合,保护与开发良性互动,多水体人工养殖协调发展,产业组织化程度高,销售渠道畅通,有龙头企业带动,有知名品牌为支撑的现代野生鱼类产业体系。要达到上述保护与开发效果,可从以下四个途径入手:(1)修复自然生态系统,保护野生鱼类资源:加强建设规划管理,减少人类活动影响;严格控制排污总量,确保江溪水质良好;建立鱼类保护“三区”,改善鱼类生存环境;合理控制捕捞强度,增强资源再生能力。(2)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扩大本地野生鱼类资源:加强科学研究,制定科学的瓯江鱼类人工增殖放流规划和计划,改善瓯江鱼类区系组成,确保科学保护、合理开发;建立瓯江鱼类原种基地,为开发科学保护和养殖利用提供充足的优质种质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管理,确保瓯江资源增殖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建立瓯江资源利用补偿机制。(3)加快发展本地野生鱼类养殖产业,积极打造“中国溪鱼之乡”:依托良好生态优势,打造“溪鱼之乡”;制定渔业发展规划,扩大我市渔业优势;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外向企业规模;强化渔政管理工作,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动持续发展战略。

  该调研报告完成后被市委会作为大会发言材料推荐到丽水市政协,很快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肯定,并被确定为代表农工党丽水市委员会在政协第二届丽水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口头发言材料,在政协会上发言后受到了与会委员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丽水市电视台还作了专题的采访和报道。这次调研让我体会到:调研课题来自基层、来自民生、来自大家的留心和思考,从小处切题、从大处着眼,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与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紧密结合是做好调研工作的重要途经和提高调研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