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的区别

发布日期:2021-04-01 10:15 信息来源:摘自网络资料


一、什么是信息

1、什么是政协信息,政协信息反映什么内容: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内部刊物,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2、信息与提案有什么不同: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目的是让党派及其成员、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能够用简洁的方式同决策的主要领导同志建立一种沟通。这条渠道具有十分重要的内部性或保密性,这一点与提案完全不同。

反映社情民意这条渠道在某种意义上说,是给参政党、广大政协委员提供了一条反映保密意见的、非主流意见的渠道,国家反对的、禁止的,在提案中不能讲、在报刊上不能发表的恰恰需要政协和民主党派去充分利用反映社情民意这种权利。这种权利不仅仅是委员的义务,同时也是政协机关和民主党派中央给予成员的一种受保护的政治权利。这是一种有组织的政治参与,而且给予政治上的保护。我们就希望反映的是重要的,需要保密的,甚至可能是同各方面不一致的,或者是跟现行政策相冲突的,这恰恰是其他渠道不容易听到或难以反映的,而且确实是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从这个意义上讲,要求我们民主党派充分运用这条渠道。具体来说:

(1)提出的主体不同:提案只有(本级)当届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才能提;而信息则可以由各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以及他们各自联系的特殊界别的群众。

(2)时间期限不同:大部分提案在每年政协大会期间提出,也可以在闭会期间提出,基本上9月底当年的提案工作办理完毕。而信息则可以随时报,没有时间限制。

(3)审查机关不同:提案由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决定是否符合立案标准。而信息则由政协信息部门来处理,决定是否呈报党政领导。

(4)目的不同。

提案——解决具体问题;

信息——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5)各有优势。

提案的优势:社会影响和办理过程规范,有严格制度,每案必答。

信息的优势:信息反映大问题,直接上到中央高层,时效性很强,快的、重要的几个小时就可以送到中央。

社情民意信息应写明作者的姓名、单位、职务,是否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盟内外职务、联系方式等。并注明需要保密或者作用不同意公开等特殊要求。

二、怎样写好信息

1、标题:信息题目应反映出核心内容,体现特色。醒目的标题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2、有什么问题反映什么问题,有话直说,杜绝套话、废话,专业术语要少,要让领导看得懂。

3、建议不能太干燥,要有说服力和看点。

4、注重信息质量。信息质量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质量是信息的生命。

注意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熟悉主要法律法规。要有政治敏锐性和政策把握能力。不能在信息中说些过时的话。尤其是不能说错话。

注意抓三部分人的信息:(1)有分量的人反映的有分量的信息;(2)内行人反映的内行情况;(3)基层委员、党派成员在工作中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要注意这三部分人的意见、建议。同样的建议,不同的人提出,效果是不一样的。

注意一项新政策颁布实施、或政策调整后,出现的一些新情况,这是中央想知道的,也是我们比较容易收集的。

尊重信息反映者的真实意愿,保持信息的原汁原味。信息作为内部刊物,反映的意见可以尖锐一些,超前一些。越敏感越好。

三、当前信息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

1、普遍问题是立意不够高,建议一般化,没有深度,缺乏新意。没找准位置。如:

(1)中央早已知道;(2)可以公开报道的,特别是媒体上已是铺天盖地,就不要再报了;(3)无前瞻性、无可操作性的。

2、问题准,但深度不够、内容空泛,没有亮点。建议笼统,泛泛而谈。不是所有的信息都要反映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有时只谈一点,谈深谈透更好。

3、反映的问题没有普遍性、突出性、倾向性。

4、反映的是局部性的问题,没有全局性意义。

5、工作动态性的信息。报来的是工作简报。

(摘自网络资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