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事做好了,大事也就做好了”——记农工党龙泉市支部党员吴志鹏的扶贫事迹

发布日期:2021-08-03 17:09 信息来源:农工党龙泉市支部


2021年7月5日,农工党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沈阳召开。会上,农工党丽水市优秀党员、农工党龙泉市支部吴志鹏获得“农工党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image003.jpg

吴志鹏系龙泉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为我市高层次引进人才。现为浙江省食用菌协会会员、四川省食用菌协会会员,多年来一直从事食药用菌病害研究及菌种研发工作,是我市知名的食药用菌专家,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是全球首位报道金针菇菌瘤病的学者,是发现苍白杆菌为食药用菌病原的第一人,曾获“龙泉市第三届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及“龙泉市市校合作优秀项目奖”。

image005.jpg

2019年5至12月,他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远赴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参与援川工作,获得“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先进个人”、“昭化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曾任首届“龙泉菌师”授课教师,培养“龙泉菌师”在全国7个省市从事食用菌生产,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现为龙泉市扶贫攻坚专班、农民增收专班成员。

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实践者”

到昭化不足一个月时间内,为了全面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吴志鹏走遍了昭化29个乡镇街道。跑田间、进地头、办培训、传技术,管理食用菌栽培、中蜂养殖、土鸡养殖、稻鱼种养、猕猴桃冷链建设、中药材栽培等6个项目,时刻关注项目发展动态。

image019.jpg

活跃在东西产业协作的“联络者”

在昭化期间,吴志鹏依托母校四川农业大学和四川省农科院,积极牵线搭桥,多次邀请浙江、四川两省食用菌专家前来当地指导产业发展,共同商讨解决灵芝连作障碍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科研合作为当地菇农争取相关科研经费,促进两省食药用菌产业的共同发展。

行走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勤勉者”

“把小事做好了,大事也就做好了”吴志鹏时刻牢记农业农村局领导的嘱咐,也一直坚决践行着。援川几个月时间,他和其他援川干部们一起向昭化输入了灵芝栽培、夏菇生产等4项技术,填补了当地农业技术空白,输出灵芝及香菇等新品种4个,帮助当地解决实际技术难题6项;帮助昭化成立中蜂产业协会和中药材协会,培养中蜂养殖专业技术人员52名,15人取得人工育王分蜂经验,356户农户不同程度掌握了现代养蜂技术基础知识。

image007.jpg

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我市黑木耳交易迟迟未动,广大耳农焦急万分。吴志鹏迅速联系浙江晨光食品有限公司,直接到农户家中收购,使农户的木耳变现,率先推动我市黑木耳交易,并大力呼吁食用菌龙头企业带动全市木耳商贩进行收购,使农户家中的木耳变现,减轻农户负担。疫情期间,他还积极参与了“携手战疫,爱心助农”系列微直播活动,在线为全国的网友推荐龙泉高品质农产品——黑木耳。

服务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者”

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吴志鹏深刻认识自身的优势作用和责任担当,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之中。他结合本职工作,经常深入农村开展调研、出谋划策,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义务。他就“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智慧乡村”建设、“农村危房修缮”等主题向各级政协提交多篇社情民意,其中1篇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4篇被丽水市政协录用并上报,撰写丽水市政协个人发言稿1篇,龙泉市政协大会发言稿2篇。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同时兼任龙泉市扶贫攻坚专班和农民增收专班的成员、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农工党党员,吴志鹏将继续脚踏实地,立足本职,用激情与担当成就梦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