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和委员谈首次参加政协大会发言感受

发布日期:2022-04-26 15:36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综合一支部


作为丽水市政协农工党界别的委员,参加了丽水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参与到丽水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感到非常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我在大会上代表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作题为“建设华东水塔  润泽江浙百姓”的大会发言,台上五分钟,台下一年功,与大家分享下整个发言的心路历程。

微信图片_20220410165447.jpg

接任务前跃跃欲试。加入农工党已12年,曾参于过《生态文明从节水开始》《建设海绵城市  让城市回归自然》等大会发言稿的撰写,应该说离这次任务说近不近,说远不远,所以接任务前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跃跃欲试。

微信图片_20220314162347s.jpg

接任务后焦虑不安。接到《建设华东水塔  润泽江浙百姓》大会发言任务后,材料比较少,专业知识不具备,市委会组织了几次调研和沙龙,缺乏基础知识支撑的我仍是一脸懵。恰逢单位工作阶段性忙碌,晚上回家已瘫,还要恶补水利专业知识,钻研大会发言稿子。写的初稿没有深度,被市委会领导批评得一无是处,感觉到深深的挫败感。后来,在市委会课题组成员共同努力下,终于把书面稿完成,松了一口气。

微信图片_20220314162202s.jpg

交任务时全力以赴。口头发言还需要口头发言稿,要精炼、出彩,紧贴书面稿,又开始憋大招的历程。市委会办公室带领课题组,一次次深入调研,反复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斟字酌句地修改建议。发言稿提交市政协审核,建议增加故事开题。我们又到处去挖掘水故事,最后在海量的调研材料中找到一个宁波引水的新闻报道,我找新昌的同学要来核心信息后作为案例点题,终于通过了市政协的发言稿审核关。

交任务后心神不宁。过了稿子关,还有上台关。大会发言要求文稿要出色,发言要精彩,形象要出众。口头发言是我的弱项,虽然日常也有发言锻炼,但在高规格、大规模、竞争强的场合发言还是第一次。退无可退,只能硬上,好在政协安排了彩排,在对比中感受到差距,在被嫌弃中感受到压力,继续找人指点、提升……

4月8日会议报到的上午,又一次彩排,又接收到改进建议,好在政协专委会领导给予了鼓励。从会议报到后到第二天上午上台前,我都是在讲讲讲、背背背,调整气息、调动情绪,无限循环。我是倒数第二个上台发言的,候场的时候听着前面的精彩发言,看着主席台上排排坐的领导们,我的腿有点抖。上台的那一刻,我打起精神、挺直身姿就走到前台了,放柔神态,注意语调、抑扬顿挫、轻重缓急,没有精力关注紧张与否,全程淡定从容地完成了发言首秀。这一次是自己感觉最满意的一次,很顺畅,有感情。

陈志和大会发言.jpg

完成任务无惊喜有缺憾。发言完毕,我以为任务已完成,老委员问“有没有得优秀发言?”。关乎党派荣誉,我又开始忐忑不安,好在最后,终于在表彰优秀大会发言名单中看到本篇发言标题,名次没有惊喜,没有领导批示,尚有缺憾。

在调研过程中知识涉猎不广的烦恼、履职水平不高的压力始终如影随形。我深深体会到,参政议政必须深入调研,磨刀不误砍柴工,千锤百炼才能成长,是农工党组织集体的力量、优秀政协委员的指导,才使我顺利完成这次任务!

在以后的履职中,我要以政治定力不动摇、履职尽责勇担当、方法策略要讲究等三个方面,与大家共勉,一起向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