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还是“捣蛋鬼”?  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普及须规范

发布日期:2022-05-07 09:32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委会办公室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5月05日第5版)

作者:毛伟华

某新建小区,刚刚搬入新居的小李和一群闺蜜围炉畅饮。大快朵颐之后,小李把残余的骨头、剩饭菜等一股脑儿地倒入洗碗槽,一触碰垃圾处理器开关,这些厨余顺着洗碗的水流轻松进了下水道。这一幕,让厨房主妇们看了惊奇不已,对这款厨房小帮手也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安装于家庭厨房洗涤槽的排水口处,可将厨余垃圾研磨成细小颗粒后排入污水系统,可有效避免室内因厨余垃圾导致的湿、臭、脏和蚊蝇肆虐等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生活垃圾减量和干湿分离。

微信图片_20220507093202.jpg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厨余垃圾处理器逐步普及。但由于我国现实情况,总体来说,覆盖率尚不到0.1%,主要还是以独栋别墅和新创建高档住宅小区配套设施为主导。

不过,随着普及率快速提升,其推广使用中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环境隐患:

第一,易造成市政污水管网堵塞。目前,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两大国家标准均未涉及相应污水管网的设计和使用要求。由于我国大多数城市的市政污水管网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接纳厨余垃圾,普遍存在管道管径偏小、支管接入不规范,污水收集流量不足等问题,厨余垃圾碎后并非液体,其中油脂等污物会沉淀在管道内,容易引发下水管淤积堵塞。

第二,易导致城市水体富营养化。目前我国市场上绝大多数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为单体式,即住户自行安装,垃圾在研磨粉碎后不经处理直接排入公共污水系统,尽管增添了便利性,但垃圾总量并没有因此减少。由于厨余垃圾中有机质含量较高,反而会导致悬浮物、COD(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等指数严重超标。同时,我国一些老旧居民小区还存在污水管网雨污未分离或混接现象,粉碎垃圾直排到天然河道,导致大量有机质流入水体,易引起水体富营养化,威胁水环境安全。

第三,易影响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粉碎垃圾进入污水处理厂后,污水中有机物浓度会随之提高,直接影响终端污水处理厂各类工序的负荷分配和生产的正常运转,增大污水处理的难度、能耗与费用。以动植物油浓度为例,厨余垃圾的动植物油浓度一般在100至200mg/m^3,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水质浓度普遍要求控制在100mg/m^3以下,居民住宅未预先设置隔油设施,化粪池对动植物油浓度的降低作用几乎为零,因此易影响污水处理厂正常处理能力,导致出水水质难以达标。

第四,不利于节水型社会建设。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依赖水流将粉碎垃圾冲入下水道,无形中增加了城市居民家庭的供排水用量,过高的普及率对城市水资源浪费较大。

为此,笔者认为,对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安装应视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能力的具体情况而定,特别是住建部门要积极研究应对,高度重视其发展状况,做到未雨绸缪。具体建议如下:

一、完善标准。在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现有两大国标基础上,补充完善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接入管网的设计和使用要求,对管网的管径、坡度、水位、水泵等指标进行适应性调整。

二、限制安装。对污水管网未覆盖、不达标,或是雨污未分离的区域,应禁止或限制安装单体式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可参照现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将通过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向下水道排放厨余垃圾纳入标准要求。

三、试点推广。对市政污水管网相对完善、污水处理能力较高的城市或区域,可开展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的试点推广。如以新建小区、别墅区等为单位,统一安装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并在每个楼宇单元范围内配备沉淀池等处理设施,将粉碎垃圾经一级处理(沉淀和水油分离)后再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四、提升配套。从长远来看,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有利于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和去水减量,也可以填补部分污水处理厂碳源的不足,为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提供了新的路径。建议对标新的管网标准,加强对城区特别是老城区、老旧小区的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维护力度。同时,通过提升污水处理工艺,增加完善相应设施、设备,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

(作者系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常委、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