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人物】一次抗疫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家国情怀——农工党丽水市中心医院支部张建利

发布日期:2022-05-07 09:42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中心医院支部


上海本轮疫情暴发后,农工党丽水市中心医院支部党员、丽水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张建利医师参加了丽水派遣的医疗队援沪抗疫工作,以下是他参加援沪工作全过程的亲身感受。

一、积极报名,敢于应战

上海本轮疫情暴发后,需要大量医务人员前去支援。2022年3月31日上午,在丽水市中心医院“援外核酸检测群”中看到中午即集结前往上海的消息,我立即报名参加援沪工作。报名后,先给妻子打电话“我可能马上要去上海支援核酸检测了,家里就全部给你忙了”,她二话没说,“放心去吧,家里没事,现回去给你准备物品”。病区黄跃金主任及同事们也十分关心,叮嘱万分,不仅要做好援沪工作,也要做好自身防护。作为农工党中心医院支部的宣传委员,临行前向支部主委舒建胜做了报告,家人及科室、党派的领导都非常支持,这让我深感欣慰。

二、领导关怀,家人厚爱

丽水市中心医院非常重视援沪抗疫工作,医院领导亲自指导筹备防疫物资。处理好科室的交接工作,与200多位医疗队成员汇合出发参加援沪抗疫。出发现场,陈美芬副院长带领护理部医务处同事,马不停蹄地为大家做后勤工作,陈副院长的送征讲话,每一句都表达了对援沪队员的深切关怀。出发前,妻子细心地为我准备行装,不仅准备了齐全的生活用品,还准备了安眠药、感冒药等备用药物,体贴细微之处无不体现了妻子的浓浓爱意和脉脉深情;她开车送我到丽水市行政中心集合,一路上,我俩虽有说有笑,但我仍能感受到妻子轻松笑谈之间的隐隐担忧和丝丝不安。

三、巩固知识,保持战力

奔赴上海途中,心里总是有些忐忑不安,因为,接下来的这一“仗”,不一定比2020年初的武汉新冠疫情好打。我反反复复一遍又一遍地复习巩固抗疫知识、穿脱防护服、核酸检测等操作规程。毕竟,病毒进化至今,传播力已达“天花板”,像极了金庸笔下的七星海棠,无色无味,伤人于无形。经过6小时的车程,星夜,我们抵达了落脚点湖州长兴瑞丰欢乐世界大酒店,这里是浙江援沪医疗队大本营。安顿好住处后,便收到通知,次日早晨6点准时出发到上海嘉定,为了能够确保次日保持战斗力的状态,休息前我服用了助眠药物。

微信图片_20220424134206s.jpg

四、五湖支援,四海协同

清晨,从湖州长兴赶往上海嘉定,我们乘坐的大巴车一路畅通无阻,大量运输物资货车停在靠近上海的公路两侧,显示出全国一盘棋、雷霆万钧的执行力,让人一瞬间又穿越到两年前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武汉时刻”。上海城市的灯光依旧璀璨,与空寂、安静的街道互相辉映,让人感慨万分。原来那些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景象,才能彰显着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五、快速投入,高效合作

第一天的工作地点在上海嘉定工业区庆阳社区,我所在小分队三个人一组。虽然,工作前还有些许迷茫与焦虑,但是大家很快就调整好状态,镇定下来投入工作。我们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抗疫志愿者进行交接,密切配合,布置场地,开始核酸采样工作。在紧张的采样工作中,采样时规范操作,避免感染,井井有条,受到当地工作人员及居民的一致好评。将近下午,采样工作顺利结束,我们小组采样2000余人次。针对第一天工作中一些不甚完善的地方,我们与当地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沟通,将不足的地方一一指出并加以改进。

微信图片_20220425153641s.jpg

六、超级领队,严爱兼顾

我们领队是丽水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孙伟燕护士长,她承担本次丽水援沪医疗队的主要领导工作,责任与压力不言而喻。不仅要确保每天所有的工作万无一失,还要保证医疗队每位成员身心健康、平安无事。她每日召开医疗队视频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同时密切关注每位组员的身体状况;组织医疗队成员查核酸,严格按照疫情管控标准执行医疗队伍管理,确保援沪工作顺利开展。

七、气温骤变,坚持到底

一段时间援沪工作下来,由于上海疫情还没有出现明显拐点的迹象,工作强度有增无减。刚到上海的时候还是寒冬时分,我们穿的是羽绒服、夹绒靴;几天后,气温骤变,迅速回暖,我们就如同从寒冬采样到了酷暑;早晚温差大,中午之后气温甚至高达30多度。最早的时候,我们凌晨2点就要起床准备出发,这个时候气温还明显偏低,在防护服内需多添加衣物,工作到正午的时候,汗流浃背、湿透衣裳。此时核酸采集队伍仍未见消停,尽管闷热难耐,饥渴难忍,但每位同志都能努力坚持十几个小时高强度工作,直到全部完成辖区居民核酸采样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25151009s.jpg

八、情同手足,协同互助

在这次援沪核酸检测行动中,我们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小区志愿者紧密合作,情同手足。危难时刻,大家的情感似乎更容易紧紧的联接在一起。虽然大家都穿着密闭防护服,戴着N95口罩,连续工作时长都差不多,但他们了解到我们从驻地到社区来回需要三小时的车程,中间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的情况时,我总能感受到他们的眼神与语言中流落出感动与感恩之情。被我们婉拒的有他们自己秒抢到的面包、饮料,也有让出的工作盒饭,种种善意的行为,无不让我更坚定信念:协同互助,让祖国变的更加和谐、温暖、强大。

微信图片_20220424134251s.jpg

九、暂别上海,同事接力

时光飞逝,转眼间,援沪医疗支援工作已经持续了23天,从临危受命、凌晨赴沪的紧张工作到后期与社区开展有条不紊的配合工作。每每想起社区居委、志愿者在我们到达的那一刻,用热烈的掌声迎接着我们,他们眼神里透露着光,浑身攒着劲儿,我就知道,胜利就在前方。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由省卫健委的统一安排,我们收到了隔离休养的通知,新的一批队伍已经整装待发。你我所处之处共承风卷云浪,共沐雨露润泽,我坚信,只要大家勠力同心,双向奔赴,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十、不负使命,平安归来

4月22日上午9点30分,我们准时集结开启返丽行程。我们不是战士,却像士兵一样纪律严明,不迟到不早退,令行禁止,援沪任务圆满完成。往回首,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征程,都只是为了如常的上海早日归来,一起共赴繁花似锦。随着7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队伍缓缓来到了隔离休养驻点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微风拂过,空气格外的清新。远远望见迎接的横幅,警车引路,深深感受组织与当地政府的重视与周全的安排。

我相信,每一滴汗水都是责任与爱,上海,加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