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丽水市综合一支部课题组赴青田开展“山茶油产业发展”调研考察

发布日期:2022-06-14 14:43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综合一支部


2022年6月10日,农工党丽水市综合一支部“山茶油产业发展”课题组一行赴青田县,就“山茶油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主题开展调研考察。青田县小舟山乡党委书记丁小丰、县林业局总工程师吴忠民、县农业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毅晓等陪同调研。

1s.jpg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青田山茶油科创中心的山茶油加工厂,洪毅晓副总经理介绍了生产车间(含冷榨油车间、精炼车间、灌装车间)、存储车间、办公用房、供水供电用房及其他配套设施、初级及精深加工产品等情况。调研组就油茶籽收购情况、山茶油产能、山茶油日化用品生产及销售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2s.jpg

在青田侨乡国际农品城进出口有限公司,调研组参观了山茶油的相关农副产品及展示中心。在随后的座谈中,吴忠民总工向调研组介绍了青田县山茶油产业发展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与会人员就产业布局、基地建设、产业服务、市场培育等内容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4s.jpg

在小舟山乡大尖山油茶基地,丁小丰书记分别从全乡山茶油产业发展情况、农旅融合发展情况、油茶林下复合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基地在油茶种植、销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产业发展存在的难点和堵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614105219s.jpg

调研组对青田县林业局、青田县农旅投公司、小舟山乡人民政府对本次调研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大家认为本次调研是一次收获颇丰的“真调研”。下一步调研组将围绕如何将油茶树变成“摇钱树”,油茶果变成“黄金果”,真正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加快把林业生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细致调研和探索:一是加快资源整合,充分发挥青田山茶油科创中心山茶油加工厂的优势,真正打响青田山茶油品牌,避免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二是加快二产、三产融合,既要做大做强精深加工,又要研究好油茶文化,讲好油茶故事,以下游产业促进上游产业的发展;三是拓宽山茶油供应链,研究山茶油的药用、医用、妆用优势,搭乘大健康产业东风,共筑山茶油共富快速路。(吴东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