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党员张晓芹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2-07-18 16:24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中医院支部


2022年7月11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颁发306项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科技大奖2项,299项成果(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农工党丽水市中医院支部党员张晓芹以第二完成人参与的“畲药的传承创新应用和产业化前景”项目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image003s.png

畲医药是畲民长期与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它具有独特的疾病观、疾病分类法和特殊疗法,体现了畲族的特色;畲医药也是我国传统医药和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畲族地区人民的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畲族医药也被列为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009s.png

近年来,张晓芹一直从事畲族医药的传承和创新研究,主持并参与了多项畲医药的开发研究项目,张晓芹所在的研究团队发现,畲药食凉茶具有良好的治疗消化不良和降血压的作用,畲药嘎狗噜具有良好的抗炎、抗病毒作用,白山毛桃根具有显著的抗肿瘤作用,畲药小香勾除了治疗疳积类疾病以外,还是良好的炖汤佐料,另外,畲族验方消疳健胃汤治疗脾胃疾病、畲医捏痧技术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畲药嘎狗噜鼻腔冲洗治疗儿童慢性鼻窦炎等均具有良好的效果。这些研究结果另人惊喜,更让张晓芹明确了今后在畲医药领域的研究方向。

image013s.png

张晓芹表示,这次能够获奖,离不开老师雷后兴对她的指导和培养,同时也是整个畲医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将戒骄戒躁、在各位前辈的带领下,持续努力,争取将为本省民族医药事业添砖加瓦。

个人简介:

张晓芹,女,丽水市中医院药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中医药“青苗”计划培养人才,丽水市138第二层次人才,丽水市绿谷新秀,后备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畲医药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药学会药物制剂分会青年委员,丽水市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

从事中药制剂研发和质量标准提升以及畲医药的传承和开发研究。近5年获得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得丽水市科协自然优秀论文二等奖1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以第一或通讯发表论文17篇,其中SCI论文2篇,以副主编出版专著3部,承担及参与科研项目17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