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普】中秋,健康吃月饼的秘密都在这儿

发布日期:2022-09-13 09:47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医卫支部


中秋,人间至味是团圆。中秋节自古便有吃月饼习俗,月饼形如满月,象征圆圆满满。随着人们消费需求不断多元化,传统的豆沙、五仁等市场出现了更多口味繁多的月饼,如奶黄流心月饼、鲜花月饼、冰淇淋月饼、生椰拿铁流心月饼等等。无不让人们的味蕾跃跃欲试。但无论怎么变,月饼依旧是集高油、高糖、高胆固醇为一身,是典型的“三高食品”。糖含量高达45%-55%,油含量达30%左右,热量值很高。

那么,怎样吃月饼才能在欢度佳节的同时,不给身体增添额外的负担呢?

都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吃月饼不胖,我们还得先了解一下它!

月饼=饼皮+馅料。饼皮的原料有面粉、糯米粉、粘米粉等,糖和油也是不会少馅料品类比较多,除了传统的莲蓉、豆沙、五仁以外,还有火腿、奶黄、巧克力慕斯等等,但不管是什么,我们吃进去的都是油糖盐,能量摄入咋能少?一个月饼的能量有多少?

我们在对各类月饼的脂肪和能量进行测评时,发现广式和苏式,在同等重量下,能量和脂肪也有较大的差距。

为了大家可以跟直观的感受,请看图例:

image005.png                    image003.png


这些热量需要多久能消耗呢?

517千卡=221分钟慢走=67分钟慢跑 =59分钟跳绳

月饼热量这么高,那是不是就不能吃月饼啦,那中秋节还有什么意义......

别慌,只要掌握正确的姿势,依然吃得开心还不胖!

月饼如何选?

1.正规渠道正规品牌,品质相对安全,团圆时,安全是首要

2.挑选前看看配料表,尽量选择营养成分表中热量、脂肪、糖、钠含量更低的月饼。

3.小贴士:警惕“无糖月饼”

市面上所谓的“无糖月饼”,是指馅料中不含蔗糖的月饼,但月饼的饼皮主要原料还是淀粉,这些月饼里还加了不少油……所以仍是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月饼如何吃?

1.挑“小个”吃,最好选择小包装的,或者把一个大月饼切开,和家人朋友分着吃。

2.月饼配清茶,解腻又美味。茶可促进分解月饼里的油,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能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

3.可搭配酸口水果,可多选择橙色、酸味、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奇异果、橙子等,这些水果对高脂肪、高蛋白物质的代谢可起到抗氧化作用,从而保护心脑血管。

4.先咸再后甜,先吃甜容易促进食欲,吃的更多。

5.时间有讲究,最好是半空腹状态下将月饼分切进食,不给肠胃增添负担。

注意:

糖尿病、三高人群或冠心病患者、肥胖人群、肠胃炎患者、肝病患者、胆囊炎或胆结石患者等人群,要注意少食月饼,避免造成病情加重哦。

作者:

农工民主党丽水市医卫支部     梁丽萍

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 蓝雷悦  周笑

梁丽萍:农工党丽水市医卫支部党员,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副科长,国家注册营养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