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普】家中测血压的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3-11-20 09:52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中心医院支部


“选择哪种血压计”“怎么测量血压”,关于家庭自我监测血压,您是不是有很多疑问?这里,张建利医师特意和您说说在家中测血压时,那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选择合适的血压计

在家庭中测量血压时,建议使用经过国际标准认证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这种血压计操作简单,测量准确,误差小,而且可以自动记录血压数据。在使用前,检查血压计是否经过校准,电池是否充足,以及袖带是否干净。

二、正确的测量姿势

测量血压时,应该采取坐姿,双脚平放地面,放松肩膀,让身体放松。手臂要放在桌子上,与心脏在同一水平线上,并注意不要在手臂上用力或握拳。

三、正确的测量方法

1.测量前休息5-10分钟,避免剧烈运动或情绪激动。

2.将袖带套在手臂上,注意不要过紧或过松,保持舒适。

3.测量时要保持安静,不要说话或移动身体。

4.测量血压时应该多次测量,每次测量间隔5分钟,取平均值作为最终结果。

四、注意血压高低因素

在测量血压时,注意一些因素会影响血压值。例如,测量前是否饮酒、吸烟、饮用咖啡或茶等刺激性物质;测量前是否进行剧烈运动或情绪激动;手臂位置是否正确;袖带是否过紧或过松等。

五、测后记录血压数据

在测量血压后,应该将血压数据记录下来,包括测量时间、血压值、心率等信息。这有助于医生更好地了解你的血压情况,并根据数据进行相应的治疗和建议。

六、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如果在家庭中测量血压时,发现血压异常,应该及时就医。高血压可能导致心脏病、中风等疾病,而低血压可能导致头晕、眩晕等症状。及时就医可以及早发现并治疗高血压或低血压等疾病,保护身体健康。

张建利:

农工党丽水市中心医院支部委员

浙江大学医学硕士

丽水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教学与科研秘书

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健康科普专委会委员

浙江省卒中学会会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