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普】冬季运动注意事项:让你的冬季运动更健康、更安全

发布日期:2023-11-20 09:54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中心医院支部


冬季到了,保持身体健康和积极锻炼同样重要。天气寒冷,运动时需要注意什么?可确保身体健康和安全。这里,张建利医师跟您说说一些关于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一、做好热身与保暖

在开始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这可以帮助你预防运动损伤,并提高运动效果。同时,要注意保暖,穿足够的衣物来保持身体温暖。在户外运动时,可以穿戴上帽子、围巾和手套等保暖用品。

二、选择合适的项目

冬季的运动项目选择应该考虑到天气的特点。冰雪运动如滑雪、滑冰等是冬天的热门项目,但也需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和技能水平来选择。对于初学者,建议选择较为温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瑜伽等。

三、保持充足的水分

冬季运动时,身体容易失去水分。因此,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都应该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特别是在户外运动时,更需要带上水壶或水袋,随时补充水分。

四、正确的呼吸方法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运动时的呼吸会更加困难。因此,要注意采用正确的呼吸技巧,如深呼吸等。同时,要避免因寒冷而张口呼吸,以免对呼吸道造成刺激和伤害。

五、切勿贪多与求快

冬季身体对运动的承受能力相对较弱,因此要避免过度运动。在安排运动量和强度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切勿贪多求快。如果感到身体不适或疲劳,要及时停止运动并休息。

六、注意天气与环境

冬季的天气变化较大,要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和环境变化。如果天气恶劣或者空气质量不佳,应该暂停户外运动,避免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冬季运动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包括做好热身和保暖、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保持充足的水分、注意呼吸健康、避免过度运动以及注意环境因素等。只有充分了解并遵守这些注意事项,才能让你的冬季运动更健康、更安全。

张建利:

农工党丽水市中心医院支部委员

浙江大学医学硕士

丽水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教学与科研秘书

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健康科普专委会委员

浙江省卒中学会会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