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毛伟华呼吁:渔业大省亟需一份渔业期刊

发布日期:2023-03-30 09:31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委会办公室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毛伟华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提案建议,作为渔业水产大省,浙江省应开办面向基层的渔业科技类期刊。  

微信图片_20230216142331s.jpg

2021年12月17日,省政府印发《浙江省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大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行动计划(2021-2025年)》,简称“双强”行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大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

在“双强”行动实施过程中,通过对农业生产中的具体方法和措施进行总结提炼而撰写的论文,是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重要手段之一,专业期刊作为论文发表的主要平台之一,对于培养农业产业新人,提升农业技能,锻炼一线科技人员队伍等都有重要作用。

浙江省是渔业大省,2022年,我省渔业经济总产出2224亿元,渔业产值1133.6亿元,占农业产值1/3,渔民人均收入29192.3元。渔业是我省农业的主要组成,也是一项富民产业。

但通过维普中文期刊查询,同为渔业大省的江苏、河北、福建都有自己的省级渔业科技类期刊,我省只有学术期刊《浙江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且以基础性研究为主。

缺乏渔业水产类刊物,主要会出现以下一些问题:一是不利于我省渔业科技创新发展。目前,我省有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浙江省农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5家省级科研机构,还有浙江海洋大学、宁波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等涉水产类专业高等院校,需要渔业水产科技期刊做产学研技术贯通。二是不利于水产养殖产业发展。2021年我省水产养殖面积374.06万亩,其中海水养殖122.20万亩,产量139.32万吨,淡水养殖251.86万亩,产量126.40万吨。这么大的产业体量,需要相关科技期刊推动技术集成引导,提升成果转化绩效。三是不利于水产人才队伍培养。根据《2022年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我省有各级水产技术推广人员808人,从事渔业生产的人数达到385563人。要加快人才成长,需要有一个交流养殖经验和技术的期刊类平台。四是不利于水产科技项目实施。我省有“三农六方”科技协作项目、水产产业团队项目及省市县科技类项目等,特别需要科技期刊对项目实施成果开展总结交流。

综上所述,建议新开办一本生产应用型水产期刊。期刊运作中,版面费可在全省农民培训经费中落实。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一线科技人员,特别是渔业养殖户发表论文。(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