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什么?怎么干?丽水农工党“两会”上精彩发言

发布日期:2023-03-30 10:14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委会


2023年2月25日上午,丽水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来自我市农工党的14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积极参政议政、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会上,农工党丽水市委会共提交大会发言3篇,集体提案5件,农工党身份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共计21件。丽水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委员大会发言。会议共印发大会发言材料40篇,10名委员作口头发言,10名委员作即席发言。

政协第五届丽水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集体照s.jpg

郭巧燕委员代表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作《发展丽水农业“拳头产业”时不我待》的口头发言。发言指出,丽水一般畜禽,鸡鸭鱼、牛羊猪样样有,传统水果,桃、枇杷、葡萄、杨梅款款不少,但产业散、地标小、企业少。似乎什么都有,又什么都不大,如何占领全国市场?怎么干?

微信图片_202302261546423.jpg

发言建议:沉下去抓拳头产业! 一是扬“市域”所长,跨山统筹打造产业集群。采用跨山统筹理念,以市级政策为牵引,打破县域限制,加强市域农业产业空间资源、创新资源、市场资源的互联互通,市县联动来打造“茶叶”“菌菇”“笋竹”“高山蔬菜”等产业集群,保持定力做大产业底盘,争取“由散到聚”“由聚促变”。

二是扬“县域”所长,聚焦聚力选育拳头产业。以县为单位小切口选育1—2款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地标产品,作为“一县一品”县长工程实施五个一:即一产业、一规划、一专班、一政策、一园区,政策围着产业转,资源跟着产业走,招商围着产业引。以“链长制”统筹政府、市场两只手,在品种培优、基地培育、精深加工、科技研发、物流体系、渠道拓展等全产业链布局并发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造产地名+产品名的县域大单品,做到县县都有叫的响的拳头产品。

三是扬“品牌”所长,三级协同构建产品矩阵。坚持“市域统筹、以县为主”,持之以恒培育拳头产业和拳头产品,按照“市域全品+县域单品”模式,组成“丽水山耕”拳头产品库;按照“市域全品+企业精品”模式,组成“丽水山耕”精品产品库,科学构建“市域全品、县域单品、企业精品”三级协同产品矩阵,实现母子品牌互促共进。

丁岳清委员代表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作《旅游业复苏丽水需要做什么?》书面发言。发言指出,在旅游消费反弹的“大蛋糕”前,丽水旅游也面临新挑战。旅游市场可能出现的新动态多数有利于丽水,但需要有针对性的衔接消费新需求,为此建议,一要打好景区门票营销的三张牌,淡化门票概念。暑期向学生免费门票,国有景区开展全年免门票活动,继续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门票;延长全市景区门票有效期,引导“住下来慢游”“高质量慢游”;全市景区晚间免门票,增加夜游项目,增加住宿概率,拉长消费链条。

二要深挖丽水旅游文旅一卡通潜力,发挥引流功能。加强营销推广力度,加快向省内外推广;向知名旅游达人、微博旅游大V、抖音旅游原创人、旅行摄影师等免费赠送一卡通;争取文旅一卡通和周边省、市的合作,开展区域性联盟合作抱团发展。

三要逐步转变旅游发展模式,以景区为引流项目发展综合经济。打造以景点、人文为主要内涵的特殊短期生活空间,避免人为设置门票障碍,以新思维、新模式建设新景区;转变运营模式,发展集住宿、餐饮、娱乐、体验等多种功能的旅游综合体,引导旅游收入从“门票经济”向“体验经济”,旅游方式从观光到“社交”转变;提供更自由、无障碍的乡村旅游体验,将旅游综合收入作为带动区域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

林云峰委员代表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作《“双碳”背景下我市光伏项目落地需破“三难”》书面发言。发言指出,根据丽水市绿色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150万千瓦以上。但距离省、市光伏规划任务完成还存在“临门一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激励政策有退坡,企业扩容缺动力;供地空间受制约,项目落地显迟滞;消纳通道不畅通,保障营运需重构等“三难”问题。

如何抢抓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风口和机遇,加快推进光伏发电项目的落地建设。为此建议:

一是加快精准配套政策落实落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浙江省促进新能源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结合丽水实际,在要素保障、土地供应、金融支持和电网建设上研究制定出台一揽子配套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切实推动电网公司及各参与主体增强发展积极性。

二是保障并拓宽光伏发展空间。完善新能源项目用地管制规则,建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能源主管部门等相关单位的协同机制,布局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基地。加大“光伏+”产业的可行性研究,因地制宜建设具有综合经济社会效益的农光互补项目。

三是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简化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流程,确保光伏发电项目电源电网同步建成投运。通过源网荷储时空布局和建设的系统优化,不断增加配电网接纳分布式新能源的能力。加强有源配电网的规划、设计、运行方法研究,加大投资建设改造力度,提高配电网智能化水平,合理确定配电网接入分布式新能源比例要求。(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