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谊报》报道|张依:生生不息传承创新中医药

发布日期:2023-04-28 10:07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委会


微信图片_20230427141210p.jpg

2023年4月27日,《联谊报》“风采”版刊登《张依:生生不息传承创新中医药》一文,全文如下:

在山清水秀的丽水,有一家百年老字号名曰“生生堂”,这家老字号有着一位年轻的掌门人——张依。

人们常说,儿时的记忆总会在人生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张依的母亲是一位临床医生,她的童年就是在医院和药房中度过的,对中医药学有着深厚的感情。

“生生堂”是丽水远近闻名的中药铺子,位于莲都区囿山路,始创于清朝嘉庆元年,历经波折和沉淀,一度被遗弃在时光的洪流中。

2008年从英国留学归国后,张依曾在杭州工作过一段时间,最终选择回到丽水。2011年,在母亲与她的共同努力下,“生生堂”重新挂牌营业。2014年,丽水“生生堂”中医门诊部有限公司成立。

药号可以重开,药材可以再购,但要让药号名扬内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人才支撑。为此,张依和她的团队到处寻访名医名家,将丽水市多位名老中医师、老药工重新汇聚到“生生堂”。此外,还定期邀请省内外名医专家提供服务。

“用心经营一间医馆,专注养护更多人的健康,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和使命感的事情。我在从事这个行业的同时,也深受着它的滋养。”

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张依在经营“生生堂”的时候,学着让自己沉淀下来,再次回归学生身份,潜心研习中医药知识。为了让自己真正地入门,她前往浙江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学和中药学,后又考取了执业中药师。

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张依开始着手创新“生生堂”,用年轻人的思维给这家老字号注入新的生命力。她先后打造了官方微信号“处州生生堂”、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拓展线上业务、开设商品陈列铺子和形象门店,为这家老店插上智能化的翅膀。

如今,“生生堂”已颇具规模,有国药馆、名医馆、养生馆、种植基地,药膳房、膏方室、煎药室也相继投入使用,经营范围逐渐扩大,已涵盖中医内妇儿科、中药配方、药品销售、养生保健等。

2019年,土生土长的“生生堂”首次走出国门,参与文化交流活动,进行弘扬中医文化的一次大胆尝试。在摩洛哥举行的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科技板块项目宣传推介会期间,张依抓住机会介绍“生生堂”的中医特色,并与摩洛哥签订协议,共建中医药研究实验室。

响应丽水市政府“红绿融合,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红色传承”的号召,张依又代表“生生堂”与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地乡政府签订了中药材种植共建基地,发展本地中医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百年的传承,是一份宝贵的财富,也是一份守护的责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生堂”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将熬好的预防中药液送到一线民警手中,赠送给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隔离人员以及工作人员。听闻丽水市残疾人托养中心药品紧张,张依连夜将连花清瘟胶囊、中药防疫茶包、酒精等准备好,第二天一早就送到了托养中心。为农村滞销农产品纾困,“生生堂”采购鲜黄精、茶青、生姜等农产品数万斤,总采购量达300万元。

2022年成为松阳县政协委员后,张依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她在提案中建议,精耕细挖本地特色中医药文化,深入开发种植基地的中草药,让中草药的价值最大化,让中草药的使用场景多元化,得到相关部门重视。

目前,“生生堂”正在规划建设工旅结合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既是生产流水线,又能让公众参观,了解中医药产品制作过程。基地里还将建中医药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知识。和摩洛哥的联合实验室也将在基地落成。

在张依的带领下,“生生堂”这棵百年老树正在不断生发新枝……

党员名片:

张依,松阳县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浙江生生堂国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执业中药师。

《联谊报》记者:徐文燕   通讯员:洪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