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中的青春印记——记农工党龙泉市支部党员张浩

发布日期:2023-04-06 14:19 信息来源:农工党龙泉市支部


人物简介:张浩,1987年出生,浙江龙泉人,农工党党员,龙泉市政协委员,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丽水市“百个”勇担“丽水之干”青春榜样,首届“天下龙泉?匠心人才”。

47eb7ff29020122717bad22dc6a2968s.jpg

多年来,张浩致力于传统青瓷技艺的传承和符合现代审美的艺术生活瓷研发。“源于自然、归于本真;拙中见致、简中拾趣”是他的创作理念。

他把传统文化元素用现代方式完美表达,将青铜文化、汉玉纹饰融合到创作中,表达时代新风,承载光影流年。他被誉为是师法自然的灵感造物师,无论是天边云、湖上波,还是田间花、林间鹿,都能在他手中幻化成瓷。

微信图片_20230317101427s.jpg

他的青瓷作品釉色纯净、温润如玉,安静而闲适。擅长跳刀装饰艺术,跳刀刀痕自然并极富意境,灰釉、青釉和谐巧妙运用,浅浮雕、半刀泥、刻划花的写意融入,点釉装饰技巧,作品细腻不乏朴拙,在传承中透出新意。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礼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礼《鹿禄亨通》s.jpg

获奖作品《汉风》系列02s.jpg

几年来,张浩共获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在省级刊物发表《也话青瓷茶壶创新设计》《龙泉青瓷中的内涵》《谈谈青瓷日用品如何艺术化》《试论青灰釉结合装饰手法在当代龙泉青瓷上的用现状》等论文十余篇;获国家、省、市级金奖、银奖40项,10件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收藏;作品《禄鹿亨通》《无疆》入选第五、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定制国礼。他的代表作多次受邀参加法国“中国书画邀请展”、日本“浙江文化年——浙江龙泉青瓷生活主题展”、龙泉青瓷法国巴黎展、美国联合国总部展、韩国与马德里展等国际交流活动等。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4394s.jpg

作为农工党党员和政协委员,他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龙泉市政协十届一次、二次会议期间,他围绕龙泉青瓷文化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等主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强化剑瓷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的建议》《关于引领青瓷文化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他提出的“推动龙泉青瓷文化与工匠体验、主题演绎、智慧旅游相融合,将青瓷文化厚植到旅游产品中;引导青瓷企业融入新经济时代,利用‘流量人才’提高龙泉青瓷销量和青瓷文化知名度;推进青瓷产业数字化应用,加大对小微企业、青瓷工坊帮扶力度”“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提升行业维权意识;努力构建版权服务和保护体系,建设中国龙泉(青瓷宝剑)快速维权中心,更好地保护剑瓷产品的设计创新。”等建议,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与采纳。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4391s.jpg

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近五年来,三次参加剑瓷作品爱心拍卖会,通过残联、公羊会等平台捐赠慈善物资近20万元;参与“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点亮了特殊儿童许下的微心愿。积极参加农工党龙泉市支部开展的灾后防病健康活动、“世界精神卫生日”社会服务活动,为龙泉剑瓷行业的创新创造和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徐静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