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丽水农工党省政协委员毛伟华关注民生热点积极发声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4-01-26 11:07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委会办公室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2024年1月22日-25日在杭州召开。浙江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毛伟华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盼,精神饱满地参加大会。为期4天的会议中,他认真审议和协商讨论各项报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百姓关心的民生话题建言献策,积极履职,为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这次他给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带去了《加快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和《关于大力推进我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的建议》2件提案。

微信图片_20240126104604.jpg

毛伟华

浙江省政协委员

丽水市政协副秘书长

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1月22日下午,农工党界别省政协委员们围绕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小组讨论.jpg

1月22日下午,农工党界别省政协委员们围绕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小组讨论。毛伟华发言说: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政治统领,全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政协的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对政府部门工作有推动、对社会民生有助力、对群众关切有落实。建议对提案答复和办理进一步落实闭环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

1月24日上午,民进、农工党、医卫界举行联组讨论,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等献计献策。.jpg

1月24日上午,在民进、农工党、医卫界联组讨论会上,毛伟华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等献计献策:群众化传播是扭转东西方信息流通“逆差”“反差”和“落差”的新路子,讲好浙江故事,引领国际传播浙江潮,需要构建群众化、国际化、故事化的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建议一是以人才为第一资源建设国际传播高地;二是打造群众化的国际传播叙事体系;三是建立最广泛的国际传播统一战线。

1月25日上午,农工党界别省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小组讨论。.jpg

1月25日上午,在农工党界别省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小组讨论会上,毛伟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3年各项工作,特别是对承办亚运盛会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系统梳理,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新一年的工作目标也非常明确。相信浙江当好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一定会不负众望。他建议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加大我省落子全国重点大学布局力度,让浙江学子苦读享公平、高考不吃亏。

在《关于大力推进我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的建议》提案中,毛伟华建议通过顶层设计,在全省层面推动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这项工作;并希望得到全社会关心支持,为青少年参与议政营造氛围;建立常态化的激励机制,坚持不懈地做出实效。他认为当代青年思维活跃,自主意识强,如何引导好充满活力的青年,鼓励他们正确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关心“国之大者”,为“中华之崛起”而提案。在这件事上,浙江应该有担当,浙江也应该有作为!

在《加快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提案中,他提出5点建议:一是加强GEP核算结果应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支持,加大对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省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提高基于生态产品质量和价值的财政转移支付额度。在全国先行探索建立基于GEP核算的生态产品一级市场,鼓励地方政府间开展横向交易。

二是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化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发挥资金、渠道、理念等优势,参与区域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提高认证产品的品牌溢价和生态溢价。鼓励社会资本入股两山合作社,参与生态资源的收储和交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生态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等制度性安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产品开发经营。

三是建立统一的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生态产品交易市场,扩大规模效应,引导和鼓励生态产品跨地区交易。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交易认证,对在交易平台购买生态产品的企业和个人给予绿色消费证明。加强生态产品市场推广,鼓励生态产品交易中心与知名电商平台开展合作,推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便捷的渠道和方式开展交易。

四是推动生态红利向基层群众转移。按照生态富民惠民导向,基于GEP核算的财政转移支付优先保障参与生态产品保值增值的基层群众。推动两山合作社提质扩面,稳步提高生态资源收储范围,提高两山合作社对村集体和村民的返利力度。通过设立生态管护员、护林员公益岗位等方式,让直接参与守护绿水青山的居民获得补偿。支持生态发展类山区县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台支持竹木加工等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激活山区闲置生态资源与人力资源。

五是加大资源环境领域改革创新力度。在条件成熟地区先行开展以GEP替代占补平衡改革试点。率先在瓯江流域开展基于GEP核算的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探索建立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购买生态产品的体制机制,为生态产品提供有效市场。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牵引生态富民惠民系列改革,支持丽水等生态产品重点提供地区开展山区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