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丽水农工党政协委员“两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4-03-04 16:01 信息来源:农工党丽水市委会办公室


2024年2月25日上午,丽水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农工党党员有:来自农工党界别的丁岳清(市政协副主席)、毛伟华(常委)、郭巧燕(常委)、曾锋、陈志和、刘进、林云峰、舒建胜,人口资源环境界别的徐兼明(常委),医卫界别的季巧英、张海菊,农业界别的刘波、沈绍春,科技界别的孟海燕等14位丽水市政协委员。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参加会议,认真履行职能,为不断开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积极建言献策。

IMG_3934s.jpg

丁岳清在会上作政协第五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大会进行了委员大会发言。共有10位委员台上发言,12位委员即席发言,32位委员书面发言。刘进委员代表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作题为《“丽九味”的忧与思》台上发言。毛伟华、林云峰两位委员分别代表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作题为《以食用菌为主打品  开辟“田间”到“舌尖”的新赛道》《小水电:焕发生机的三个发力点》发言;林云峰委员作题为《2000块补贴该给谁?》即席发言。会议期间,农工党丽水市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5件;委员个人提案16件。

刘进委员代表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作题为《“丽九味”的忧与思》台上大会发言。他在发言中针对现代中药“汉方”大“洗牌”格局中,“丽九味”的天然优势正在快速消失情况,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单品集聚。瞄准目标率先打出一两个拳头产品,再一味接一味推动“丽九味”的循环出圈。二是科研赋能。推行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立全生产周期质量追溯系统;加快高能级检测平台建设;引入中医药领域院士领衔的“团队+项目”合作。三是引大育强。招引龙头企业,深化医研企合作,打造融医疗、研发、制药、中医药文化宣传为特色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基地。

培育本地企业上市,加快资源整合,为“丽九味”大健康产业注入新动能。

毛伟华委员代表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作题为《以食用菌为主打品  开辟“田间”到“舌尖”的新赛道》书面发言。他在发言中针对仍处于起步萌芽阶段的丽水预制菜产业,建议将食用菌列入预制菜主打产品。并加强五个方面的建设

一是以工业化思维发展新产业。以链式和产业集群思维,通过订单农业农产品种植+标准/技术支持+生产加工+销售等全链条搭载途径,打造领军龙头企业,支持上下游企业发展,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二是以高标准夯实质量底座。加快食用菌预制菜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制定更加规范和细化的产品分类要求,建立完善系统性的生产管理全过程标准化体系。三是以联盟构建生态系统。引导建立预制菜产业联盟,搭建集预制菜创新链、生产链和销售链于一体的合作平台,建立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引领食用菌预制菜立体式协同发展。四是以政策注入新动能。成立预制菜产业基金。在培育企业主体、预制菜原料基地建设、产品创新开发、市场开拓、支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专项资金帮扶。五是以融合拓宽销售市场。念好“丽水山耕”经,利用全市9家县级“强村公司”、173家乡镇“强村公司”,实现规模化种植。用好“丽水山播”,发挥农村电商第一市优势,讲好文化故事,加速流量变现。

林云峰委员代表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作题为《小水电:焕发生机的三个发力点》书面发言。他在发言中针对丽水小水电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建议要抓住三个“着力点”,让丽水小水电重新焕发生机,在存量中发掘潜能,推进丽水“水电大市”迈向“水电强市”。一是着力金融创新,推动绿色转型。通过金融创新为小水电绿色转型提供金融支持,升级全域水电绿色改造。盘活沉睡资产,实施最严格生态流量监管,扩大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深化小水电数字化和技术改造,推进水网与能源产业布局融合发展。二是着力数字赋能,推进集成增效。推广水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集约化发展,实现对水电站日常运行监控、设备设施维护等全方位、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综合利用水量电量智能研判和综合调度,实现平衡、保供、顶峰作用。三是着力改革提能,加快产业升级。尽快出台支持丽水小水电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快小水电产业转型升级;推行区域、流域片区的“集中管理、物业化管理、集约化管理”等新型管理模式;探索国际绿证、小微抽蓄,积极争取国家绿色现代化改造丽水试点。大力实施水电站报废重建(生态改造)和技术改造项目,推动水轮机组的升级增加装机容量;推行“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股份制办电,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经济收益,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林云峰委员作题为“2000块补贴该给谁?”即席发言。他在发言中针对为鼓励大学生来丽水、留丽水实习,每个月补贴2000块钱的政策,在实际执行中遇到的一个困惑:2000块实习补贴/该给谁?是补贴学生还是补贴企业?的问题,提出了三个办法:办法一:为了维护政府形象,2000块/应该都给学生,不要和企业实习工资/混为一谈。同时,通过重新设计申请表格,方便学生/个人申请。办法二:干脆明确,企业分500或1000,其余直接打学生账户,来个见者有份。办法三:学生实习备案、过程、补贴都通过“浙里办”完成,让学生不跑路就拿补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